站内搜索:

2015年石河子大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发布者:纪委监察处发布时间:2015-05-11浏览次数:667

2015年石河子大学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2015年,大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保持政治定力,坚持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纪律建设放在首位;坚持依法依规从严管党治党。以落实“两个责任”为核心,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深化“三转”,以更严的纪律管好纪检监察干部,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一、严明党的纪律,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管理,更加科学有效防治腐败

  (一)切实加强党的纪律建设

纪律是党的生命,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遵守政治规矩,以更强的党性意识、政治觉悟和组织观念要求自己。从严治党关键在严格执纪。今年,校纪委将深入开展纪律监督和教育,增强组织纪律性,坚决纠正无组织、无纪律问题,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进一步明确从严治党职责;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宗旨和党风廉政教育,加强作风和纪律建设,强化对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二)把握反腐倡廉新动向,加强制度建设

党规党纪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要制度保证。今年,我们将按照中央精神和兵团党委全面推进法治兵团建设的意见,认真学习宣传、坚决贯彻执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相关党内法规制度,把制度的笼子扎的更紧。

依据《石河子大学章程》,加强对我校现有规章制度梳理工作的监管,构建以章程为核心的现代大学制度。进一步完善党内监督制度,健全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防控廉政风险、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规章制度。校监察处根据上级要求,制定出台《石河子大学机关各类项目评审费发放标准》。对现行制度,抓好落实,对制度真空,抓好建设,真正做到以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形成“不能腐”的制度保障体系。

   (三)形成分层次分对象教育的廉政宣教格局

充分发挥反腐倡廉教育的基础性作用,努力构建“不想腐”的教育保障体系。对全校党员领导干部、教职员工、大学生等群体有针对性地开展分层次、多样化的廉政教育。加强富有特色的高校廉政文化创建活动。认真组织开展好三月份的廉政文化建设月和兵团党委第十七个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增强廉政文化创建活力,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校园氛围

   二提高认识,强化监督,全面落实“两个责任”    

主体责任是党章赋予各级党组织的基本责任。校各级党委(党总支)要主动担负起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学院和部门总体工作、列入班子的重要议事日程,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各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认真抓好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

    制定出台《石河子大学落实党风廉政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内容以及落实保障措施。严格履行监督责任,在巩固去年责任制建设成果的基础上,深入健全责任制考核机制,继续完善考评办法,推动我校各学院、各直(附)属单位党委落实主体责任。对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学院和部门将进行问责,进一步督促责任制任务落实。为进一步推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全面落实“两个主体”责任,纪委将适时安排“主体责任”培训工作,举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先进经验交流会。

坚决纠正“四风”,驰而不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作风建设不是权宜之计,而是永恒主题。我们一定要树立持久作战的思想,锲而不舍、狠抓节点、不断深化,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作风建设决不能一阵松、一阵紧,要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继续看住一个个节点,解决一个个具体问题,带动我校党员领导干部作风的整体转变。将继续加大对违反八项规定和兵团党委二十六条规定的监督检查和惩治力度,通过及时下发节日禁令、明察暗访等方式对厉行节约、公务接待、公车私用、职务消费等问题进行重点监督检查,坚决查处公款吃喝、旅游和送礼等问题,切实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让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四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决遏制腐败蔓延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一场持久战,遏制腐败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要保持高压态势不放松,按照 “治病树、拔烂树、正歪树”的要求,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真正做到反腐没有禁区、没有特区、没有盲区,营造“不敢腐”的良好环境。

坚决查处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等行为;严肃查处在招生、基建、物质采购、财务管理、校办产业等重点领域的违纪违规案件;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干部和教师员工中的贪污贿赂、违反廉洁自律、失职渎职等案件。加强对选人用人方面情况的监督检查;结合高校工作实际,做好对研究生、本科体育、艺术类单招考试录取工作相关制度建设的检查监督工作;加强同校审计、财务等部门对基建、科研经费、三公经费的监管力度。加大对发生在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

加强案件调查和审理工作,提高监督质量和效率。强化问题线索管理,按照拟立案、初核、谈话函询、暂存、了结五类标准分类处置,定期清理、规范管理。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处置,及时约谈函询诫勉,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进一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强化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根据排查出的廉政风险点和风险等级,有针对性地制定防控措施。

深化“三转”要求,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按照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要求,认真落实“三转”,规范和完善监督方式,由监督事向监督人转变,不断探索改进监督方式,从参与监督、一起监督逐步转变到独立监督,确保“再监督”落到实处。

切实加强纪检队伍建设。加强学习培训,提升队伍政治理论素质,提高监督检查能力、纪律审查能力、综合组织协调能力。严肃工作纪律,自觉接受监督。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完善内部监督约束机制,严肃工作纪律,特别是办案纪律和保密纪律。严肃查处泄露秘密、议案谋私等违纪违法行为。带头改进作风,纠正“四风”,增强自觉接受监督意识,严格要求、严格监督、严格管理,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附件:2015--2016第一学期大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

   工作主要安排


附件

 

2015—2016第一学期大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安排

 

三月份

1.召开纪委三届四次全委会;

    2.对2014年度党风廉政责任制建设先进单位进行表彰;

    3.开展个廉政文化建设月活动;

4.出台《石河子大学落实党风廉政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实施办法》;

5.信访件处置;

6.案件查办、案件管理;

7.纪检监察信息2015年第一期。

四月份

1.出台《石河子大学机关各类项目评审费发放标准》;

2.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纪检监察理论研讨工作、纪检信息工作总结表彰

3.下发2015年纪检检查理论研究课题;

4.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培训

5.开展对公车私用、公款吃喝问题的明察暗访;

6.纪检监察人员业务培训;

7.信访件处置

8.案件查办、案件管理

9.纪检监察信息2015年第二期。

五月份

1.组织申报兵团纪委年度理论研究课题;

2.纪检监察业务学习汇报交流会;

3.举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先进经验交流会

4.信访件处置;

5.案件查办、案件管理;

6.纪检监察信息2015年第三期。

六月份

1.上半年纪检监察各项工作总结;

2.对公款旅游、公款送礼等问题进行监督检查;

3.年度工作中期检查;

4.本科生招生工作“再监督”;

5.信访件处置;

6.案件查办、案件管理;

7.纪检监察信息2015年第四期。

七月份

1.第十个党风廉政建设月活动;

2.纪检监察机关“三转”工作调研交流

3.信访件处置;

4.案件查办、案件管理;

5.纪检监察信息第五期;

6.总结本学期工作,安排部署下学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