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违规收礼吃苦头 警醒他人“莫伸手”

发布者:纪委监察处发布时间:2018-10-15浏览次数:606

    “臧永林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置若罔闻,熟视无睹,其违纪行为从2012年持续至2018年,是党的十八大以后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的典型,教训深刻,值得警醒!”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市水利局一名干部谈及该局原局长臧永林违纪问题时感慨地说。


  不收敛不收手,迟早要吃苦头。2012年7月,臧永林被提拔为阿克苏市水利局局长。当时,阿克苏市许多水利工程正在建设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量大,工程承包商金某等人进入了臧永林的“朋友圈”。从2012年至2018年,金某等人为拉近与臧永林的关系,以便于承揽水利工程,多次在中秋、春节期间给臧永林送了总计7万元的礼金及价值1.55万元的烟酒等礼品。


  对这些一次次送上门的礼品礼金,臧永林虽然每次都半推半就,但最终还是“照单全收”,并且认为只要仅收自己信得过的人的钱就没事,但他恰恰忘了“莫伸手、伸手必被捉”的警言。今年5月13日,因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臧永林受到留党察看二年、政务撤职处分,并在全市通报曝光。


  审查调查不能一查了之、一处了之,必须做好“后半篇文章”。处分决定作出后,阿克苏市纪委监委和市委组织部有关人员到市水利局召开干部职工大会,宣布处分决定,强化警示教育。同时,对臧永林进行思想引导,把以案明纪、以案促改落实落细。


  结合臧永林违纪案件,阿克苏市召开专题会议,召集全市各单位一把手集中反思、深刻剖析,对照臧永林违纪案件逐一进行查摆,深刻反省自身存在的问题,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共撰写心得体会200余篇。市纪委监委印发《臧永林违纪问题专题通报》,发至全市123个单位,要求各级党组织迅速组织本单位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并制作《纪网恢恢 疏而不漏》专题教育片,在全市干部大会上播放,1.8万余人接受警示教育。


  针对臧永林违纪案件对市水利系统产生的不良影响,市水利局党组在本系统内开展了三级谈心谈话活动,重点谈对臧永林案件的看法、体会以及今后的工作打算。同时,在市水利系统进行自查“体检”,在规定时间期限内,要求干部自查自纠,11名干部主动交代了违纪违规问题。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