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 更好履行党中央喉舌耳目智库职责

发布者:纪委监察处发布时间:2022-04-22浏览次数:312

       整改和成果运用是巡视的“后半篇文章”,是巡视工作的关键一环。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加强巡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的重要举措,对更好发挥巡视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具有重要意义。新华通讯社作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重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充分认识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将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以巡视整改促进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强化政治引领,把准巡视整改“定盘星”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巡视作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听取每一轮中央巡视情况汇报,对巡视整改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推动新时代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深刻认识落实巡视整改对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巡视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发现问题不解决,比不巡视的效果还坏。我们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巡视整改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心怀“国之大者”,聚焦巡视发现的问题,从政治高度定措施、抓落实、求实效,不断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新华社贯彻落实,自觉在履行职能责任上争一流、作表率,更好发挥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主力军主渠道主阵地作用,以实际行动坚持“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

  深刻认识落实巡视整改对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新华社建社90周年贺信精神、努力建成国际一流新型全媒体机构的重要意义。我们要紧紧围绕“建成什么样的国际一流新型全媒体机构,怎么样建成国际一流新型全媒体机构”这一重大命题,把抓好巡视整改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有机结合,以“铸魂工程”为引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人才强社”战略、“高质量发展”战略,在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提高发展效率效益效能、打造一流干部人才队伍、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迈出关键性步伐、取得标志性成果,更好地履行党中央喉舌、耳目、智库职责。

  深刻认识落实巡视整改对深化全面从严管党治社、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并围绕党的自我革命作出“六个必须”的深刻总结、提出“九个坚持”的基本要求。我们要深刻理解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意义,深刻理解全面从严治党和勇于自我革命的内在逻辑,增强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把落实巡视整改作为深化从严管党治社的重要抓手,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压实主体责任,牵住巡视整改“牛鼻子”

  落实领导班子的主体责任,是抓好巡视整改的“牛鼻子”。按照《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对被巡视单位领导班子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提出的五个方面要求,我们要结合新华社实际,深入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高站位强化巡视反馈机制。近年来,新华社在每轮巡视反馈时均安排社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带队,传达社党组会议精神和社领导要求,对抓好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这既是领导小组成员履行职责的重要体现,也是向被巡视单位传导巡视整改责任的有效举措。同时,借鉴中央巡视反馈新做法,积极探索召开集中反馈会议和巡视组“一对一”反馈相结合等方式,增强反馈效果,压实整改责任。

  高标准制定巡视整改方案。巡视整改方案是落实巡视整改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是确保巡视整改成效的重要前提。新华社要求正在开展巡视整改的单位,逐一梳理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逐条细化巡视组提出的整改意见,逐项研究整改措施,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对较短时间内可以整改到位的问题,要明确工作责任,限期完成整改;对“老大难”问题要敢于担当、攻坚克难,主要负责同志牵头组织研判,抓住主要矛盾,制定工作措施,推动尽快解决;对需要长期坚持的工作,要提出可落实、可持续、可检查的具体措施,制定分阶段计划,持续发力、久久为功。要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既立足于治标整改具体问题,也着眼于治本加强建章立制,不断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效能。

  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是被巡视单位领导班子落实巡视整改的一个规定动作,有利于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群策群力抓好整改。新华社要求被巡视单位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巡视反馈意见深刻剖析检查,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确保会议质量。人事局、机关纪委、社党组巡视办强化协同,加强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检查指导,对不合格的坚决“回炉”“返工”,决不能走过场。

  高要求落实巡视整改责任。巡视整改是系统、全面的整改。新华社要求被巡视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履行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发挥“头雁效应”,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事项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问题亲自督办,同时把自己摆进去,以上率下,带头剖析,带头整改。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按照分工“对号入座”,推动职责范围内的整改任务落到实处。要防止“新官不理旧账”,不能搞“击鼓传花”。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在抓好自身整改的同时,要当好巡视整改“监督员”,配合主要负责同志抓好整改任务落实。

  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是巡视工作取得实效的重要基础。我们要求被巡视单位巡视整改措施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及时公开通报,巡视整改效果接受群众评价,让群众满意度更高、获得感更强。

加强日常监督,擦亮巡视整改“探照灯”

  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的日常监督责任,加强整改督查督办。近年来,新华社参照中央巡视整改做法,不断完善加强巡视整改日常监督工作的基本思路和工作流程。

  强化社机关纪委日常监督责任。社机关纪委依规依纪依法分类处置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把巡视发现的问题作为研判被巡视单位管党治党、政治生态等情况的重要参考,对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督促推动开展集中整治、专项治理。把督促巡视整改作为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全面监督被巡视单位落实巡视整改任务。派员参加巡视反馈会议,列席指导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建立健全整改监督台账,综合运用指导制定整改方案和审核整改进展情况报告、听取汇报、召开推进会议、专题会商、调研督导、现场检查、谈话提醒、约谈函询、纪律检查建议等方式加强日常监督,动态掌握整改进展,推动提升整改实效。

  强化人事局日常监督责任。人事局依规处置巡视移交的领导班子建设、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干部选拔任用、人才队伍建设、干部担当作为等方面问题,并将巡视发现的问题作为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把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纳入被巡视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重要内容,结合职责重点督促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问题的整改。派员参加巡视反馈会议,列席指导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综合运用指导制定整改方案和审核整改进展情况报告、听取汇报、干部考察、任职谈话、调研督导、约谈函询等方式加强日常监督,对需长期整改的任务强化跟踪督办,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强化巡视机构统筹督促责任。社党组巡视办在巡视整改工作中发挥统筹协调、跟踪督促、汇总分析作用。加强统筹协调,组织巡视反馈、移交,协助审核整改进展情况报告,跟踪了解每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问题线索处置、移交建议办理等情况,加强汇总分析,及时向社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报告。社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将被巡视单位巡视整改情况纳入下次常规巡视监督内容,根据工作需要组织开展巡视“回头看”。

深化联动整改,打好巡视成果运用“组合拳”

  强化联动整改、综合运用巡视成果,是巡视工作的关键一环,也是巡视工作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发挥标本兼治战略作用的重要方面。近年来,新华社党组高度重视开展联动整改,着力发挥巡视在完善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中的重要作用。

  认真办理巡视移交的建议。在近年来的每轮巡视中,新华社党组巡视组都会提出工作建议,经社党组会议审议后移交有关管理职能部门。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加强调查研究,制定改进措施,完善制度机制,深化系统治理,推动解决存在的深层次问题。社党组巡视办指导各巡视组,与有关管理职能部门加强沟通,确保巡视建议的准确性和可操作性。强化对巡视建议办理情况的跟踪督办,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针对共性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新华社党组巡视办及时通报巡视发现的共性问题,办公厅、总编室、总经理室、计财局、机关党委等有关管理职能部门结合自身职责,针对巡视发现的问题,研究加强对分管领域的管理,组织开展专项治理。

  通报典型问题加强未巡先改。开展未巡先改、把问题整改在巡视之前,是新华社近年来加强巡视成果综合运用的一个有效做法。社党组巡视办全面梳理党的十九大以来各轮巡视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典型性问题,以适当形式通报各部门各分社,督促对照检查、深化整改,坚决防止重大问题、重大风险发生,防止常识性、基础性问题屡巡屡现。(何平 作者系新华通讯社党组书记、社长 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2年4月21日理论周刊第6版)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